立即下载
暖心!天心教育开启线上“陪伴”模式
2020-02-10 11:54:54 字号:

中小学生观看“空中课堂”教学视频

各学校举行线上升旗仪式

部分学校的劳动课上线

各学校举行“空中课堂”学习动员会

各学校“停课不停炼”

“今天是线上学习第一天,当我们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站在电脑面前齐唱国歌时,它们——不仅仅是一面旗帜一首歌曲,更是一种信念一种力量。这个假期独特的经历,让我们懂得要怀感恩之心,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我们坚信:疫情一定会过去,美好的春天一定会到来!”这是天心区一些学校线上学习动员会的一幕。2月10日起,天心区各中小学将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学情,开展“一校一策停课不停学不停爱”活动,启动线上“陪伴”学习模式,让数万名孩子“宅”在家里也感受到爱的力量与温暖的学习之旅。

在天心各年级的课表上,我们看到除了由市教育局统一推出的科学课、美术课、爱国教育课外,各学校还特别分阶段安排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体锻课和劳动课,满足学生“每日体锻一小时”的身心成长需求,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祖国的品质。在学习平台上一端,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听着老师们录制的微信绘本故事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小学生正跟着老师们学习武术操、了解科普知识,开展绘画、阅读等活动;初中生们则坚持每日小练笔、阅读,线上课程学习;学业最紧张的高三、初三则进行着网上听课打卡,师生互动答疑,自主学习已成为他们“抗击疫情 ”最好的表达。而在学习平台的另一端,则是各学科的老师正通过微信、QQ群、电话与孩子们线上辅导、答疑、问询…………他们,冲在看不见的“一线”,把知识和暖心送给万千家庭,让学生“宅在家”也乐不停爱不停。

“停课不停爱,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炼”。据悉,各学校在推进“停课不停学”工作时还加强宣传引导,每日跟踪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各老师们利用假期以电话和短消息的方式与外地未回长的学生家庭建立专门的联系,提前将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安排等与之进行交流,给予这部分孩子倾斜化的关注和照顾,真正让延期开学的“陪伴”计划,做到不落下任何一个孩子、不忽视任何一个家庭,做到精准帮扶、重点跟踪,尽最大努力保证孩子们的学习与成长,以及特殊时期来自学校有温度、无间距的关怀与陪伴。

天心区教育局还根据“市区统筹、学校组织、年级授课、班级管理”的原则,前期征求家长意见,了解学生需求,在市、区教育局总体部署的基础上制定了《天心区停课不停学“空中课堂”教育教学方案》,要求各学校通过市教育局发布的电视端和移动端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高三年级在试用的基础上,从2月10日按照教学计划开始网上教学;初三年级2月10日开始试用,在使用熟悉和技术稳定的情况下按照教学计划开始教学,并做好高三、初三毕业年级线上复习备考工作,保障毕业年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其他年级原则上2月10日开始试用,暂不按教学计划进行教学,以科普、心理健康、居家锻炼、综合实践、知识梳理、知识拓展、阅读指导、寒假作业讲评等为主,何时按教学计划组织教学,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公益直播课、直播教学结束后,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安排,利用长沙市人人通、QQ群或UMU互动教学等平台,与授课班级的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即时答疑。

此外,方案还强调,学校在组织“空中课堂”教学时,要做好每节课学生签到,每天统计好相关教学数据,及时上报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备案。对于不能通过“空中课堂”进行学习的学生,学校要有相应的举措安排学生开展防疫期间的学习。学校停课不停学“空中课堂”教学,免费向学生开放,不能收取任何费用。学校的课表安排要学习与锻炼想结合,要适度要适合,减少学生用眼时间,减少家长和学生学习负担,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天心教育还提醒如果孩子在线上学习弄不明白的地方,天心区所有中小学的老师等学生返校复课后会再将课程内容疏理温故,请家长不必担心,要多鼓励孩子适应网络学习这种方式,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

来源:教育局,

作者:唐敏

编辑:徐拓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