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艾叶洗礼”传承传统 环保过节与“粽”不同
2020-06-24 17:51:51 字号:

开展“奔跑吧,小龙舟”活动。

各班运用环保材料,精心制作代表班级的特色小龙舟。

“艾叶飘香,乐在其“粽”包粽子竞赛活动。

图片7.png

“粽情端午,喜迎七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来临之际,长沙市天心区新园社区辖区的长城水郡幼儿园组织开展“浓情端午,与‘粽’不同”庆端午系列活动。

6月22日,长城水郡幼儿园各班开展主题活动和手工活动。老师们通过组织幼儿观看相关视频以及诵读诗歌,让幼儿知道吃粽子、赛龙舟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幼儿在“艾叶洗礼”中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老师们还根据小、中、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借助废旧材料开展“画粽子”“折纸粽”“自制香包”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手工活动,幼儿在绿色环保的同时感受节日氛围还锻炼了动手能力。

23日,为了使教职工在忙碌之余感受端午节的浓情氛围,弘扬民族精神。幼儿园的全体教职工开展“艾叶飘香,乐在其“粽”包粽子竞赛。比赛现场,各参赛教职工迅速进入状态,有经验的老师动作麻利,一个个粽子迅速包好;新手老师们也不甘示弱,纷纷学习,边看边做。大家气氛融洽,整个活动中洋溢着老师们的欢声笑语,空气中弥漫着缕缕粽子香。

24日上午,为了让幼儿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全园幼儿分批开展“奔跑吧,小龙舟”活动。活动前,各班运用环保材料,精心制作代表班级的特色小龙舟。活动中,小队员们蓄势以待,在主持人介绍完规则和要求后,“赛龙舟”比赛拉开帷幕。打鼓的小朋友精神饱满、鼓声震天;“龙舟”上的队员们齐心协力、斗志昂扬;一边助威呐喊的小朋友们奋力加油、掌声雷动。活动结束后老师还为幼儿颁发奖状,幼儿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幼儿在的紧张比赛中体验民俗游戏活动中的快乐,知道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感受相互竞争的紧张、热烈的气氛。

在享受浓厚节日氛围时,幼儿园的老师们也不忘给贫困家庭增添温馨和关爱。赛龙舟活动结束后,幼儿园党团志愿服务队代表携手家长代表及新园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了“粽情端午,喜迎七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给贫困家庭送上节日问候以及教师亲手制作的粽子等慰问品。在培养幼儿乐于助人、乐于奉献的同时度过一个与“粽”不同的端午节。

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有意义的传统节日,也让传统文化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同时教职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体会到节日的氛围、生活的美好,感受到了幼儿园的人文关怀。长城水郡幼儿园园长凌群表示:“通过这些妙趣横生的活动,让全体幼儿和教职工提前度过了一个愉快又收获颇丰的端午节。也激发了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今后幼儿园会多开展有关传统文化节日系列活动,更好的发掘和传承传统文化。”

来源:桂花坪街道

作者:李胡瑶

编辑:胡红叶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