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邻里互助”+“有奖打卡”,暖心关怀独居残疾居民
2020-08-12 10:53:41 字号:

“好的收到,还有六天,继续加油坚持。”“还有四天,继续坚持!”8月11日晚,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工作群里出现了这样一张短信截图。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彭江高兴地说道:“这一次大爷真听话,连续打了十天电话,还来我家报了一次到!”

原来,这是赤岭路社区为了关怀辖区独居残疾人凌某,给他制定的“每日报平安”暖心计划。经了解,凌某无依无靠,独自居住于长沙理工大学宿舍区,患有二级重度精神疾病,精神状态不稳定,社区网格员每周多次上门探望,时常发现他不在家。社区将他纳入街道“金福”民生工程“邻里互助”项目,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彭江居住在凌某家楼下,主动申请当他的爱心邻居,每逢看到凌某回来时,她都会上楼叮嘱他要按时吃饭,不到处乱跑,有什么困难就打社区电话,可由于疾病影响,凌某军却对前来探望的人始终保持着戒备心理。

于是,彭江想了一个好法子,让凌某每日通过电话报平安,完成后,社区每月给予50元左右的生活奖励,这样既能及时掌握信息,确保他平安,也能送上社区的关怀。社区书记詹莉云听说这一想法后非常支持,为节省凌某电话费,打来的电话彭江采取不接听的方式,通过短信回复,若凌某有其他特殊困难可拨打社区电话或去社区当面咨询。

经过彭江每日的悉心监督,8月11日,凌某已完成“打卡”,这一个月来,他逐渐恢复正常起居、饮食,社区网格员上门时,也能见到他前来开门,精神状态有了很大的转变。

8月11日下午,社区兑现了“打卡”承诺,奖励他50元生活补贴,平常不愿沟通的凌某感激地说:“现在有人像家人一样‘管’着我了,谢谢你们,我会把这50元存好,我会继续坚持的!”

目前,赤岭路社区通过“电话打卡报平安”与“邻里互助”爱心邻居上门探望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对淩某、娄某等独居残疾居民开展暖心关怀。詹莉云表示,下一步,社区将通过实行网格员走访和生活关爱制度,深入了解独居、无人照料残疾人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结合金盆岭街道“金福”民生工程,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来共同关心关爱残疾人士。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方谢莹

编辑:胡红叶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