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天心区对“诊”下“药”,深入开展健康扶贫
2020-09-08 13:56:02 字号:

通道县位于湖南省西南边陲,怀化市最南端,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素有“南楚极地”“百越襟喉”之称,是湖南省成立最早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湖南省深度贫困县。全县总人口24.036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1431户46957人。通道县部分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成为了脱贫攻坚的一大难点,健康扶贫工作任务繁重。

姚永春是通道县坪坦乡卫生院院长,也是该院的业务骨干。他说:“坪坦乡卫生院为全乡2万人口提供基础医疗,但是医疗设备欠缺、整体诊治水平不高是我们面对的难题。这些年我一直坚持定期外出学习,将学到的知识带回来,提升这里的医疗水平。”9月4日上午,从长沙市三医院进修回来的医生姚永春正在为病人做诊治。下午,他又接着将在进修学习的知识讲授给其他医护人员。姚医生说:“去年,天心区赤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赵秋良在我院支医。上个月,在天心区的组织下,我们也在长沙市三医院轮科进修。每次进修回来都感觉收获很大,对我们基层卫生院的提升医疗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姚永春医生进修回来后在为病人诊治.JPG

姚永春进修回来后在为病人诊治。

在县溪镇多星村,该村村医杨安苏在正在村民家里为贫困户测量血压。他所在的卫生室原来只有血压计等不齐全的医疗设备,2018年天心区作为对口帮扶通道县的区县,为该村卫生室配备了简易观察床、药柜、紫外线消毒车、出诊箱等急需设备。他说:“以前因为设备不齐全,村民常见病要去外面看。现在条件有了很大改观,小病,村民不要出远门,放心直接来我们村卫生室看。”

为多星村卫生室配备的基本设备.JPG

为多星村卫生室配备的基础设备。

自2018年2月以来,天心区正式对口帮扶通道县,天心区卫健局、天心区驻通道县帮扶工作队全面落实帮扶职责,多角度发力,对当地医疗薄弱环节对“诊”下“药”开展健康扶贫,提升通道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以切实满足当地群众的就医需求,筑牢基层医疗服务的网底。

2018年,根据《天心区与通道县“携手奔小康”对口帮扶工作计划》,天心区11个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分别与通道县11个乡镇卫生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就健康义诊、免费发放药品、开展医疗培训、开展爱心慰问等方面一对一实施健康帮扶。

根据当地的就医需求和基层人才培养需要,天心区分批次组织通道县20名一线医疗技术人员到长沙市三医院医学影像科、心血管内科、急诊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等科室学习,由科室高年资医师负责带教,为他们量身制订培训计划,通过1个月的理论学习和临床带教,努力提高通道县基层医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

天心区累计选派13名涵盖心血管内科、全科、眼科、超声医学科的骨干医生奔赴通道县各乡镇卫生院开展教学查房、上门义诊、病人诊治、坐诊等为期一个月的医疗帮扶,以提升各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技术水平。此外,组织湘雅附三、湖南省人民医院等医院的专家团队到牙屯堡镇等地开展义诊,为当地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捐赠一批药品,慰问一批特困贫困人口,更好地满足当地群众的医疗需求。

三年来,天心区投入200万元为县溪镇中心卫生院配备急需的DR设备、为牙屯堡卫生院配备DR设备及超声设备,提高该卫生院对疾病的诊断水平;为20个村卫生室配备一批急需的基础医疗设备,发挥好村卫生室是村民医疗服务第一站的作用;累计投入430万元援建坪坦乡卫生院,建成后由原来2张床位增至20张床位,为全乡2万人口的基础医疗提供条件。

天心区组织医疗专家团队在通道义诊.png

天心区组织医疗专家团队在通道义诊。

援建的坪坦乡卫生院即将完工.JPG

天心区援建的坪坦乡卫生院即将完工。

健康是民生之要,脱贫之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三年来,天心区在人才支援、产业帮扶、劳务协作等方面对通道县予以多方位的精准帮扶,大力地改善了当地的医疗条件,提高了当地的医疗水平,以筑牢通道人民的健康防护墙,有效防范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为通道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作者:杨志强 符凤姣

编辑:胡红叶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