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精准帮扶护民生,新开温暖连民心
2020-11-23 15:41:57 字号:

袁爷爷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教青少年小朋友做手工.png

袁爷爷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教青少年小朋友做手工。

钱大妈生鲜为辖区老人免费提供蔬菜物资.png

钱大妈生鲜为辖区老人免费提供蔬菜物资。

社区书记送梁爷爷就医,并进行宽慰.png

社区书记送梁爷爷就医,并进行宽慰。

新开铺街道位于长沙外滩与省府新区交汇的中枢地带,地处省府新区开发建设的一线前沿,立足南部片区桥头堡。在过去的一年里,街道严格按照“兜底线、保基本、可持续”的要求实施“爱心天心”困难帮扶工程,在市、区两级帮扶工程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社工站等多元化特色,推广实施“新连心”帮扶举措。截至目前,街道筹集来自区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和辖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善款78万余元,累计帮扶200户特困人群,极大缓解了辖区内特困群众的生活压力,初步形成了具有新开特色的长效帮扶模式。

专业开展,社工服务暖心

“我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头子,不是有那些志愿者经常来看我,我都不想出门。社区还免费教我做东西,现在我也当老师教小朋友做雪花酥,既有孩子们陪着我还能赚钱,感觉自己终于融入到社会中来了。”

家住线材厂生活小区的袁湘陵老人,是一位肢体多重残疾的低保户。在与袁嗲接触后,我们了解到他其实是一个非常喜欢热闹的人,还会想着找一份工作来贴补家用。对此,社区在对他进行了基本生活帮扶之后,联合社工站安排志愿者上门与袁嗲沟通,经过志愿者们的耐心开导,老人重燃了生活的信心,开始参加社区和社工机构组织的各种活动并认真学习手工布艺方面的手艺,慢慢地,老人手工越来越娴熟精致,交际圈子越来越广。现在,袁嗲不仅通过销售自己的各种手工作品获得额外的生活收入,还从原来的“学生”变成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的老师。在得到帮扶之后将爱心与信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今年实施爱心帮扶工程以来,街道与社工站相配合,整合志愿者资源,借助志愿者搭建起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社区街道的桥梁,对弱势群体开展“一对一”志愿帮扶服务。街道志愿者通过不定期上门探望、节假日上门慰问,定期反馈困难群众的近况需求,联合社工残联等专业组织开展特色服务活动,将帮扶工作走向常态化有效化。

协力铺开,群体帮扶用心

“做人做到老,不及一根草,但现在政府把我们当成宝了,我们从心里感到温暖。”

作为五帮扶重点对象之一,独居孤寡老人的健康生活一直是街道关心的重点。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困境老人群体,今年,木莲社区结合现有资源,与钱大妈生鲜湘诚嘉园店链接为辖区内的独居困境老人提供每日免费配送菜品的服务,并签订帮扶协议,对辖区内5位困境老人进行定向帮扶,有效解决了困境老人生活问题,缓解了经济压力,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和关爱。街道通过直接链接需求方与供应方,实现节点性帮扶向日常化帮扶转化。齐“新”协力,共建爱心服务圈。

不仅如此,街道还针对辖区破产改制企业多、老旧小区多的现状进行群体性帮扶,将辖区内天翔新新家园等10余家破产改制企业及老旧小区进行有效提质改造,确保“一个都不掉队,全员奔小康”。

加力统筹,慈善解困真心

除了区政府的财政专项扶持资金之外,“新连心”项目也积极发动各行各业力量参与帮扶,形成更大帮扶朋友圈。今年“新连心”项目在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共接收来自省众善公益基金会、市红十字会、纽莱可营养品公司牛奶棉被等万余元物资捐助,为辖区20余户特扶家庭送上慰问物资。另外,街道还积极联系辖区企业单位为因疫情而失业的困难家庭提供就业帮助与指导。

精准对接,个性关怀贴心

“新连心”帮扶工作不仅仅是为困难群体提供基础性帮扶,更是为有需求的对象提供菜单式的个性化服务。辖区独居老人梁爷爷身体不适,社区书记与网格长便在第一时间赶去医院,送老人就医,办理住院手续、联系陪护人员;疫情期间,低保户单亲家庭的妍妍无法上网课,街道便为其送上电脑并上门进行安装。

对于不同帮扶对象,新开铺街道通过专业化、定制化的管理,更加贴心、高效的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实现“幼有所教,老有所养”。

下阶段,街道将继续响应市区的号召,积极发挥平台枢纽作用,更加注重向上向外借力,利用企业、慈善分会、社工站等专业团队组织发挥资源优势,推动困难群众生活问题的尽快落实解决,使困难群众时刻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实施更为精准高效的救助工作。

来源:新开铺街道

作者:向星宇

编辑:胡红叶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