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小网格藏大能量解民忧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气象
2020-12-02 17:19:37 字号:

网格问题收集进行时。.jpg

网格问题收集进行时。

查看外墙瓷砖脱落情.jpg

查看外墙瓷砖脱落情。

“需要用水的邻居可以来我家院里接井水,为了方便大家接水,院门开着,不用打招呼,随时进出。”12月1日,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卢浮社区御邦小区水管突然爆裂,作为御邦网格热心居民的肖姐一大早在小区群里“吆喝着”,一下解决了邻居们洗衣洗到一半、洗漱无水的窘境。一个小区网格就是一个大家庭,每个居民都是“家里人”,网格事网格办,自从卢浮社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停电停水、占用绿化、乱扔垃圾……居民以往都是找物业公司发牢骚,现在都是通过网格员把脉问诊,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尤其是今年社区通过群策群力新建的御邦小区中心公园,更是居民们的“大会议室”,大家闲暇时就到小区公园里坐坐,拉拉家常,新城里聊着旧时光,非常的惬意。“人熟了,矛盾自然也就少了,谁会跟自家人过不去呢!”小区居民邹爹爹说道。

水是生命之源,没水会让我们的生活无所适从,如果房屋漏水严重的话,更会让人焦头烂额。“快点来啊!有人开了好几台车把小区进出的大门给堵了,我急着出门办事呢!”网格吹哨,部门报到,作为御邦网格治理指导员的何海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看到御邦商铺老板正剑拔弩张地开车把小区进出的大门堵了个水泄不通,原来是御邦小区84栋102、110号商铺因移动原来污水排水管道改变原卫生间位置,且在装修时未做好严密的防水处理,导致厕所漏水不断,已造成外墙起泡发黑,更严重的是漏水位置正处于御邦小区智能监控中心控制室正上方,由于漏水愈发严重,机房已变成“水帘洞”,造成多台显示器受潮不能正常工作,损失惨重,小区物业公司为了维护设备的正常运转和减少安全隐患,把商铺的水给停了。网格治理指导员何海兵通过和商铺房东、租户和物业公司沟通协调,三方协商一致,共同出资6000元,每方出资2000元把漏水处维修好,目前正在维修施工中。

卢浮社区磊鑫嘉苑小区交房已10余年,外墙瓷砖脱落现象严重,区级网格治理指导员王永红看在眼里,想在心里,如何能做到既保障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又快速有效地解决瓷砖脱落问题成了王永红的一块“心病”,她通过多次入户走访,和物业公司一道在楼下公共过道设置警示标志和警戒线,对瓷砖空鼓处进行铲除,并多方联动区直相关部门,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定施工方进行施工,用“巧力”化解了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心事”。

“你现在怀孕了,准生证已经帮你办好了,以后有任何需要随时找我们。”社区网格员们和卢浮原著高层网格盲人夫妇李晋亲切地交谈并送去慰问物资。为民服务横向到边不是一句空话,排忧解难纵向到底更是一份承诺,网格员们既是“家长”,也是“班长”,有事找网格员成了时下的热点,网格员们的电话也成了热线。卢浮社区以网格作为与居民沟通的纽带,以小区各种问题作为导向,引导居民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基层治理新气象。

来源:暮云街道

作者:何萍

编辑:谢叶丽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