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天心区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2020-12-04 16:46:40 字号: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今年以来,根据国家、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天心区医疗保障局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确保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维护参保人员的合法利益。

图片12.5.png

集中约谈违规违约医药机构。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今年5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宣传月活动,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制意识,公布打击欺诈骗保举报电话,实施举报有奖措施,强化社会监督。今年5月和8月根据省、市部署要求,在全区一级及基层协议医药机构开展了两次打击欺诈骗保自查自纠行动,全区共8家医疗机构主动自查退款共计4.16万元。

二是加强协议管理。今年6月,由区医疗保障局肖四军局长带队,分3组对全区174家门诊协议医药机构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检查,发现协议医药机构存在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无信息系统、无购销存台账、门诊就诊档案或台账资料管理不规范等各种违规违约行为;共通报处理123家机构,给予15家机构终止医保协议和终止POS机刷卡的处理,给予108家医药机构限期整改的处理。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今年7至9月,在区纪委的全程监督下,区医疗保障局联合第三方监管机构中国人寿长沙分公司对16家住院协议医疗机构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存在超物价标准收费、超频次收费、分解收费、重复收费、高套收费标准收费、不合理诊疗等违规违约行为。依法对11家存在违规违约行为的机构进行警示约谈,并严格依据医疗保障协议进行处理,共计收缴违规违约金额77.13万元。11月,全区开展了门诊协议医药机构的大额医保账户消费专项督查行动,发现1家医药机构医保POS机刷卡违规套现行为,给予终止医保定点协议同时终止POS机刷卡业务的处理。

始终坚持对欺诈骗保行零容忍的态度,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截至目前对全区230家协议定点医药机构做到检查覆盖率达100%,对查出的问题处理率达100%。

来源:天心区医疗保障局

作者:天心区医疗保障局

编辑:谢叶丽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