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千余个应急云广播布点,天心区应急安全宣传无盲点
2020-12-07 14:20:38 字号:

1.png

天心区应急云广播布局图。

应急广播体系是国家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打通应急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实现精准动员的重要渠道。2020年以来,长沙市天心区大力推进应急云广播的建设工作,在基层社会治理、文化传播、疫情防控、安全宣传、应急管理等领域中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全省第一个进行应急云广播建设区(县)。

2020年11月1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应急管理部于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应急广播在应急管理中作用的意见》的通知,该文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和应急广播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和发展智慧广电网络等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天心区高度重视应急云广播的建设、管理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建设了1078个应急云广播终端点位,并将小区原有的21个广播纳入应急云平台统一管理,实际控制应急云广播终端1099个,已基本实现了14个街道、102个社区(村、合作社)、734个小区的全覆盖。从2020年6月15日试运行到11月底,天心区通过应急云广播共计发布19条各类预警信息(其中包括各类雷电、山洪、暴雨、大风等预警信息),进行各类专题宣导108次(包括高温防暑安全、防溺水安全、禁毒宣传、燃气安全、火场逃生、电信诈骗防范、高处坠落、冬季煤气中毒防范等等)。随着应急云广播的投入使用,天心区的文明创建、消防安全、禁毒宣传、平安天心建设等等宣传实现了从“墙上”到“空中”的转移。目前在天心区辖区内很难见到过去贴在墙上的各类标语,取而代之的是云广播,云广播宣传随时随地、入心入脑,效果更佳。应急云广播的建设打通了基层应急指挥的“最后一公里”。对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知识普及、培育安全文化,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具有重要意义。

“以往每到汛期,我们都是通过吹口哨或(手持式)扩音喇叭喊话的方式提醒居民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就是每家每户四处跑,我们喇叭只能局限性的一家一户的通知,如今安装了应急云广播,通过手机APP轻轻松松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广播或紧急喊话,比以前快捷和方便多了。”这是天心区暮云街道黄土塘的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讲述使用应急云广播后的感受,黄土塘是山洪地质灾害点,应急云广播的使用将安全应急知识宣传变成每天下午6点的日常项目,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特殊情况下进行紧急广播的安全性、时效性。

谈到天心区应急云广播,南郊公园的一名工作人员感慨道“这个广播真的好用,通过手机轻轻一点,不但能在我们公园进行各类宣传;而且也方便进行各类应急广播,例如寻人、物品遗失等;另外也极大地提升了公园安全疏散能力及时效性”。南郊公园森林覆盖面积高,森林防火工作压力大,走进南郊公园经常能听到广播播放各种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内容,随着公园里应急云广播经常性的安全宣导,有效地增强了游客的安全防范意识。

随着应急云广播应用的深入推进,应急云广播还将助力城市管理品质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天心区应急云广播已实现了灾害预警信息接入、广播节目制作和广播节目播出管理、发布流程调度指挥、广播信息分发传输、系统运行状态监管、发布需求接入并播出、可管可控等一系列功能。下一步,天心区应急管理局将整合各类资源,融合各类科技手段,充分发挥应急云广播的优势,助力城市管理水平升级和“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天心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秦欢

编辑:谢叶丽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