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垃圾不“回家” 社区动真格
2020-12-08 13:54:34 字号:

12月7日南托岭社区垃圾分类稿件.jpg

网格员查看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

12月7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南托岭社区网格员在佛奥康桥水岸小区巡查时发现,小区居民王大爷在电梯进出口乱丢垃圾,导致周遭环境恶臭难闻,网格员立即上前对王大爷进行劝导,并引导王大爷到垃圾分类指定点位进行投放,但王大爷嫌太麻烦执意不整改,网格员与王大爷沟通无果后,即刻联系城管执法中队前来处理。

执法人员现场查看情况后,指出了王大爷乱丢垃圾对周围居民造成的不良影响,以及对市容市貌的破坏,经社区网格员和执法人员耐心宣传教育后,王大爷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妥,表示愿意和社区一同解决此问题。执法人员根据《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个人违反条例将对其作出罚款200元的处罚。“我违反了规定愿意接受处罚,今后将从中吸取教训,严格按规定要求,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到指定地点。”王大爷说道。

自《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今年10月1日出台后,南托岭社区党支部书记文炯组织社区网格人员和小区物业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社区加大宣传,多次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在小区内进行“扫楼式”的入户宣传《条例》内容和垃圾分类知识,并利用微信、QQ、短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让广大居民充分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多方管控,为了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社区对辖区小区进行“撤桶并点”式管理,联合小区物业针对重要点位安装摄像头360度无死角监控,由社区督导员定时定点巡查和现场指导居民垃圾分类,以此提高居民将垃圾进行分类的精准度;软件升级,社区为小区内每户家庭发放了积分卡,并配送一个家庭分类垃圾桶,并配以一定的奖励措施,激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处罚不是目的,今后南托岭社区将加强宣传力度,采用提醒、批评教育等柔性措施,以引导教育为主,处罚为辅,扩大垃圾分类“朋友圈”,让各类垃圾有序“回家”。

来源:南托街道

作者:何梦帆

编辑:谢叶丽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