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知识产权强区
2020-12-09 13:51:39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1209132341.png

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

12月7日,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正式发文,长沙市天心区被评为2020年度湖南省九个知识产权建设强县之一。

天心区素有“处处是文化,满眼皆历史”之称,也是长沙“山水洲城”魅力的最佳展示区域,曾荣获“全国生态示范区”、“中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等荣誉,拥有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创谷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其园区内的商标注册窗口荣获2019年度商标受理先进单位;拥有中南地区湘、鄂、皖、黔、赣五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民生示范工程”、“湖南省电能替代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注重培养学生的知识产权意识,沙湖桥小学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2019年,国网湖南电力公司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湖南骏泰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得湖南省专利三等奖、长沙理工大学获得湖南省专利奖三等奖。

目前,我区被纳入生态绿心规划地区之一,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区积极向大数据、地理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服务业产业结构转型,建设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相结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中部地区一流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在此背景下,天心区知识产权局全面推行知识产权战略方针,不断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创造、管理、应用、保护、服务、宣传体系。一是制定《天心区创建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区实施方案》。通过了《长沙市天心区知识产权补助实施办法》,将专利、商标、著作权均纳入知识产权补助范围,形成了较全面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二是提升知识产权数量质量。2019年天心区在专利申请数量、创新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发明专利申

请同比增长24.91%,发明专利授权同比增长22%。截至2020年10月发明专利授权量比去年全年增长31%。三是完善知识产权非诉调解机制。在各街道建立知识产权非诉纠纷调解室。全面提升辖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

新时代有新要求,天心区将秉承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开放的思维,对标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更加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围绕“天心数谷”建设,推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建设政策环境优良、创新活力强劲、保护措施有力、转化渠道通畅、运用效益可观、特色优势明显的知识产权强区,着力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

来源:天心区知识产权局

作者:任咏梅

编辑:谢叶丽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