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身边的政协委员】周三中:一片丹心思暮云
2020-12-28 12:06:00 字号:

周三中_副本.jpg

委员周三中

人物名片:

周三中,长沙暮云人,1969年4月出生,汉族,大专学历。现任湖南登世博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天心区第四届政协委员、第五届政协常委,天心区暮云街道商会会长。

“其实,我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了。但是‘知天命’并不是听天由命、无所作为,而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五十而知理想实现之艰难,五十而知乐以忘忧,五十而淡看个人荣辱。”

就是这样一个自嘲五十知天命的土生土长暮云人,在担任天心区第四届政协委员、第五届政协常委、天心区暮云街道商会会长期间,用一片丹心积极为区域人民谋福利,为区域发展献热血。也许,他是看淡了个人荣辱,却始终放不下生他养他的这片热土,更放不下这边的父老乡亲和商会的兄弟姐妹。

一、酌水知源富思进

从学校毕业以后,周三中进入了湖南园艺建筑公司。虽然从基层做起,但是好学肯干的周三中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成长为项目经理,从此开始了在专业道路上的不断迸发。

2004年到2014年,周三中先后在省政府水系工程项目部,省政府二、三标项目部,天心区果子园路建设项目部,省政府人民会堂室外工程项目部任项目经理。他始终怀着满腔热血积极投入工作,将工程质量视为第一生命。因为他知道,每一次的工程,不管大小,都关系着家乡人民未来的使用,都关联着区域经济发展的成败。

一个偶然的机会,周三中在北方学习考察的时候接触到了室内冰雪运动。通过深入的考察,他了解到现代都市人群对这类参与性强的运动愈发热爱,且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学龄孩童、青年冰上人才的培养。周三中认为这项运动应该推广。于是,心系家乡的他第一时间想到要把室内冰上运动带回家乡,在冰上运动零基础的湖南展开全新领域的探索。他毅然辞去铁饭碗,2014年成立湖南登世博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开始筹建“三只熊”冰雪王国项目。

面对这个决定,周边的朋友、老家的亲友并不支持,觉得他把之前积累的财富全砸在上面,是“打水漂”,是“决策失误”,没有人理解他一心想提高家乡人民的身体素质、让冰上运动在湖南发展并壮大的美好愿望。但是,周三中毫不退缩,坚定地为此努力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只熊”冰雪王国项目于2015年7月18日营业。项目的面世,不但填补了湖南省室内滑雪运动的空白,还解决了本地近百位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四年来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在业内获得良好口碑。

二、服从大局上层楼

“在政协、商会这些有温度的组织中,我心中充满了归属感、幸福感。这是能够给我力量、给我信念、让我发展的大平台!我一定要胸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组织使命感,尽我所能,认真履职,为家乡、为老乡们做贡献!”

政治觉悟上不落后,在学习上他也一点不放松。2016年,周三中参加了南开大学非公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2017年他又赴西柏坡、延安等地学习。2018、2019年他先后前往西安交大、南京、上海等地不断考察学习。基本上每一年他都会外出实地学习,并且一直保持着阅读的良好习惯。

他是这样对笔者说的:“时代总是在进步,而人要跟上时代才能更上一层楼。大局观是上楼的基础,学习是实现上楼的手段。服从大局的同时,也要学会独立思考,这样才能促使自身不断发展,不断上层楼!”

2018年4月,天心区政协主办的2018年第四期“菁英沙龙”活动在三只熊冰雪王国顺利召开,他作为沙龙的参与嘉宾,结合自己先后担任天心区政协委员、常委的经验和体会,与其他委员一起作了“深根固柢——漫谈曾国藩”的主题分享。在湖湘文化的浸染之下,周三中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也越发弥漫出湖湘精神。对如何做好政协工作,如何做好商会活动的组织与开展,他都有自己的一套准则。“让湖湘精神能永远流传下去,让中国传统文化能源源不断,影响世界!”周三中说到,他还将在区政协主办的2019年第五期“菁英沙龙”活动上担任主讲人,就毛泽东诗词进行赏析。

2018年,在商会专题会商讨天心区绿心核心区企业退出的各种后续工作时,周三中提出希望各会员单位放下思想包袱,一方面要坚决支持政府的决策,还子孙一片绿心,另一方面也要确保绿心调规区域居民生活保障及各企业的利益,同时还针对提升会员的企业产业结构、维持区域经济均衡发展谈了很多想法和建议,得到了多数会员的赞同。在周三中的带动下,商会会员对政府清退工作变得极为支持。

三、热心公益播仁爱

在关切区域经济发展、关心家乡建设、关注商会会员的同时,周三中始终牢记服务家乡、回报家乡的宗旨。

无论是参加慈善总会组织的全省抗洪救灾公益活动,还是组织商会会员自发资助革命老区的贫困儿童,亦或参加区政协组织的赴通道精准扶贫工作,周三中都不遗余力,在自己热衷公益的同时,还发动身边人一起为社会播撒仁爱。

暮云街道暮云新村13岁女孩唐宇冰,是一位患白化病低视力残疾小姑娘,自2015年被选中进入湖南省青少年游泳队集训后,战胜困难,刻苦训练。在2017年9月举办的湖南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唐宇冰经过奋勇拼搏,在女子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及100米蛙泳项目中摘得三枚金牌、一枚铜牌,展现了残疾健儿自强不息、身残志坚的精神面貌。在了解到唐宇冰家庭困难的情况后,为帮助这位冠军小选手排忧解难,让小姑娘能够积极面对生活,并走上未来的国家级、国际级赛场,周三中带领商会会员为其捐款8000元,并上门进行了慰问。此外,周三中还经常和本组委员在节假日时为辖区困难家庭送爱心。

“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做人做事,贵在恒,也难在恒。人已知天命,而志存其高远。周三中简简单单的几句话,是对自我荣辱的看淡,更是对这方热土、对家乡父老的一片持之以恒的热血。

来源:天心区政协办

作者:天心区政协办

编辑:谢叶丽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