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党建引领最美“五老”促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2021-01-08 15:37:16 字号:

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工委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街域发展工作,激活基层组织末梢,激活红色“细胞”,促进资源整合、力量集合、服务融合,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一、抓党性教育,助力党员队伍再提升

着眼于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常抓党性教育,建学习型队伍。一是抓学习教育,让党员素质“提”起来。利用初心学堂、家庭党校等载体,辅以学习强国、远程教育平台等更加灵活的方式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不定时地抽查、通报党员群众“学习强国”的学习情况,通过督学、赛学、催学,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天剑社区270名党员群众已把“学习强国”作为每天的必修课,有的老党员经常凌晨一、两点仍在学习。二是抓主题教育,让党员思想“纯”起来。2020年在天剑社区试点启动“四史”学习教育,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邀请专家、学者、名师、党员骨干走进社区、深入网格,以“微内容、微形式、微传播 ”为特色,把宏大的主题落细、落小、落实,引导党员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切实在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社区宣传中当好示范,作出表率。三是抓廉政教育,把规矩意识“立”起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宪法》《监察法》民法典》等,连续4年推出“每周一联(廉)” 特色廉政文化教育活动,每周上班第一天在工作群发送廉洁诗词、故事,让全体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自觉遵守廉政规定。

二、汇网格力量,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千条线纳入“基层治理一张网”,切实做到“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一是疫情防控迸发“红色力量”。以党建网格为单位,调动街道、社区全体干部,发动辖区党员、志愿者809人,对全街44个居民小区21099户居民摸排3轮地毯式。不分昼夜封控值守、测体温、消毒、给“四包一”、“五包一”对象买菜送药……安排24名党员驻点网格内的楼宇控疫情、强保障、送政策,保障了省建六公司等大型企业的复工复产,确保了1000余家小微企业的顺利复工。二是金福项目彰显“最美担当”。按照“兜底线、保基本、可持续”的要求,对全街范围内的特困群体、帮扶力量进行摸底梳理,吸引街域内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广泛参与“金福”民生服务项目。12月多次大幅降温,街道工委书记喻俊带头走访独居老人,天剑第一时间动员100多名“五老”志愿者上门上户,嘱咐独居老人注意防寒保暖和用电用气烤火安全,为老人买米送菜等,用“志愿红”绘就了严寒中最温暖的色彩。三是五老奉献激发“自治活力”。平均年龄65岁, 365天坚守志愿岗位,风雨无阻,如今天剑居民已习惯“有事就找网格五老志愿者”,而以老党员个人命名的“张国庆志愿者工作站”也成为了金盆岭街道一张闪亮的名片,小到邻里纠纷,大到全国人口普查,哪里有需要,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有安全隐患,哪里就有网格“五老”志愿者。

三、引童心向党,培育向上向善好少年

立足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技能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加速培育新时代向上向善好少年。一是讲好中国故事。结合天心区关工委“爱国爱家、逐梦成才”主题教育及“八大故事”宣讲活动的要求,先后开展“学励志故事,做社会主义接班人”等主题教育,其中长沙市“五老”金牌讲师黄泽以“改变思维习惯,提高学习效率”的主题宣讲深受家长和青少年好评。二是狠抓禁毒宣传。第三届全国十大民间禁毒人士张国庆带领“天剑社区妈妈禁毒联盟”给辖区青少年上了一堂又一堂生动的禁毒法制课。三是引领志愿服务。发动“五老”带领青少年参与“金福”项目、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服务,潜移默化中培养青少年的责任意识和爱心意识。家住红石咀32栋的阳阳虽然只有9岁,却已经是有着6年志愿服务的“资深”小小志愿者,还发展了一批小伙伴加入志愿服务队,俨然成了“10后小V”的领头人。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黄文霞

编辑:谢叶丽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