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网格化里的“笨办法”,救下独居中风老人
2021-01-09 17:31:13 字号:

2.png

石子冲社区将罗嗲嗲送到医院急救病房。

3.png

汪微(左侧蓝衣者)与护理员签订罗嗲嗲的陪护协议。

1月8日,解放四村某小区独居的罗嗲嗲突发中风一头栽倒在家里。大门近在咫尺却爬不过去,电话就在桌上却抬不起胳膊,老人的意识逐渐模糊......

在这与鬼门关仅隔一线的生死关头,大门哐当一声被从外撬开,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石子冲社区的同志们及时赶到了。拨打120叫来救护车把老人送到医院后,社区的同志们又安排做CT扫描、抽血化验、办理住院手续。张罗着把老人安顿下来后,考虑到罗嗲嗲属于没有劳动能力、没有收入来源、没有法定赡养人或扶养人的“三无”老人。石子冲社区党委副书记汪微又找来陪护中心的护理人员跟床陪护,并签订了一份陪护协议,解决了罗嗲嗲的后顾之忧。

独居老人在家突发中风本无人知晓,社区又怎会及时知情呢?据石子冲社区党委书记李文思介绍:“这主要是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应急机制在起作用,我们在气温突降的天气里只能用笨办法,每个网格里安排专人每天定时走访辖区独居孤寡老人。要是电话打过去没人接、敲门没人应、再问邻居也没看见人出去,那就肯定是出事了。”

好一句轻描淡写的“笨办法”,不经意间却起到了拯救生命的大作用。也希望在以后的基层工作中,社区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再细致一些、专人走访这样的“笨办法”再多想一点,从而帮扶更多的困难群体、服务更多的人民群众,为我们的世界更加美好,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

来源:裕南街街道

作者:裴晟

编辑:谢叶丽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