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党建引领社区精细化治理 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2021-01-11 15:52:46 字号:

夏家冲社区地处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东起繁华的芙蓉中路三段,西至仰天湖路,南临轻院路,北接劳动西路,占地面积约0.6平方公里。现有直管党员280名,在职报道党员150名,下设8个支部。近年来,社区党委通过不断创新社区服务模式,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凝聚共建合力等举措,迈出了社区精细化治理工作的坚实步伐。

从“全面”到“精细”让社区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夏家冲社区有4个大网格,8个子网格,社区280名直管党员、150名在职党员被合理分配到各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管家,网格管家通过“看、走、访、问”的形式,充分了解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绘制网格“民情图”,让管理服务更贴心、下沉入户服务更常态、特殊群体帮扶更精准。

一张A3纸上,整栋居民楼都标注成条块,低保户用红点标识、残疾人用绿点标识、独居老年人用橙点标识、困境儿童用蓝点标识、特扶对象用紫点标识,一旁再通过箭头罗列出各种具体信息数据和困难情况,这便是夏家冲社区的网格民情图,图文结合,简单明了。

“目前社区还只是绘制了特殊群体的分布情况,接下来民情图还将不断完善居民参保情况、职业状况等情况。只要居民有需求,这张图我们将一直画下去。”社区书记龙沁表示。

从“被动”到“主动”让居民自治真正深入人心

“我们小区原来是多个单位的职工宿舍,因建设年代久远、产权单位众多,又加之距离主次干道远,是个管理死角。以前小区内车辆随意停放、消防通道被占用、卫生脏乱差,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如今,小区自管会带领大家共同维护,小区环境美了、停车规范了、邻里矛盾少了,真真切切的变化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仰天湖四村党支部书记谭宪群感慨地说道。

2018年5月,为了更好地维护小区提质改造成果,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居住在这里的部分居民代表和党员进行了商议,党员许立勋提出成立“自管会”,并率先加入其中,第一批“自管会”的成员只有4人,负责小区内的卫生监督、停车管理、秩序维护等工作。如今,“自管会”已有20余位居民加入,小区里,安装了智能停车系统,规范停放的车辆多了,随意乱搭的电线没了;绿化带里,枝繁叶茂的绿植多了,随意乱栽的蔬菜没了;邻里间,友善互助的故事多了,吵闹不睦的行为没了……更多的居民由原本不关心社区建设的“局外人”变成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的“主人翁”。

从“独唱”到“合唱”让治理格局真正形成合力

“辖区单位齐相聚,争先恐后来奉献,解决大家老大难;爱心送餐暖人心,医疗救助送温暖,独居走访无小事......”2021年1月7日,夏家冲社区区域化党建成果展上,居民群众用自编自演的三句半,表达了对共建单位的感谢。

为了更好把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合理串联起来,2018年7月夏家冲社区党委与财政部湖南监管局、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等12家驻社区单位组成“帮帮团”,充分发挥“穿针引线”的功能,打破体制、单位、部门等各个维度的界限,2年多来通过一对一帮扶困难群众、为困难群众修缮房屋、翻新老旧居民楼栋的屋顶、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启动“暖心送餐”为老年居民解决就餐问题等,实现了居民服务需求和驻区单位资源优势的有效对接,社区居民幸福感明显提升。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袁明

编辑:谢叶丽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