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家庭教育不能“使蛮力” 心理讲座带你“找窍门”
2021-05-12 15:47:49 字号:

38aed370699b39a17d50cbb7afe22e9.png

家庭心理教育讲座开始前,讲师团文毅老师在向参加活动的家长们做自我介绍。

5ca447067536cfc76afc3ae2cfa8ce6.png

家庭心理教育讲师文毅老师在活动开始时向台下的家长们发问“你是孩子心目中合格的好父母吗?”引发家长们的“沉思”。

为切实提高辖区家庭教育水平,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5月11日下午,先锋街道尚双塘社区联合新路小学邀请湖南寸草心家庭教育公益项目讲师团文毅讲师在尚双塘社区开展了家庭心理教育讲座。此次讲座吸引了60多位辖区居民参加,共同探讨更科学、更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沟通方法,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你是孩子心目中合格的好父母吗?”活动一开始,文老师便抛出这个“犀利”的问题,引得讲台下的父母们一阵沉思。随后,文老师根据自己多年探索和积累的家庭教育经验,从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成长规律及心理需求;父母与不同年龄阶段孩子正确的沟通相处模式;如何解决孩子拖拉磨蹭、胆小内向、不爱学习、顶嘴叛逆、沉迷手机或网络游戏等家长最困惑的问题;如何减少亲子关系之间的隔阂和对抗等四个方面切入,引导家长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不少家长认为孩子难以沟通,很难带。对于家长们提出的孩子教育上的一个个“难题”,文老师通过一系列生动形象的案例向家长们传授了“窍门”,建议家长们在与孩子沟通时不要“使蛮力”,多肯定、赞美孩子,做孩子成长的榜样,多给孩子安全感,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尊重孩子的意见。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堂课让他们受益匪浅,并希望社区能多多开展这类活动。“通过今天的学习,我知道了爱孩子不是一味的强加自己的思想给他们,而是要学会倾听,善于沟通,多听听孩子内心的声音,让孩子在爱和尊重中茁壮成长。”家长刘女士恍然大悟的说道。

通过本次家庭心理教育讲座,不仅打开了家长们教育的盲区,让他们找出了自己与家庭教育专家在教育孩子时的差距,学习到了家庭教育的新方法新理念,对自身存在的一些教育陋习进行了反思,同时也让家长们懂得了在今后的教育中要给孩子充分的尊重,让孩子在爱和尊重中茁壮成长。

来源:先锋街道

作者:陈琴

编辑:黄时中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