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基层社会治理的“嘉和密码”:“协会+”助力小区自治
2021-10-22 19:05:55 字号:

近年来,嘉和社区围绕创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现代化社区目标,秉承着“嘉靖致和 合和为家”的文化理念,通过“协会+”搭建自治平台,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核”,多方共治化解居民“阂”,协会力量凝聚共识“合”,进而实现“嘉和”的美好愿景。

一、背景与起因

天心区先锋街道嘉和社区鑫远和城小区是一个有着26栋居民楼的商品楼小区,辖区面积0.43平方公里,绿化率高达60%,现有住户2154户。随着入住率升高,各类矛盾日益凸显,一是居住人员复杂。外来人口占比高、老幼人口占比大、居民互动交流不足、社区参与度不够等问题;二是社会治理水平不够。嘉和社区区域面积大、人口多,工作人员力量有限,社会治理工作靠社区是万万不够的,消防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的隐患较为突出。

此处心安是吾乡。如今的和城,名副其实的“和谐之城”,居家越来越安心,出行越来越放心,问题解决越来越舒心……没有成立业委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群众成立业委会的意愿也不强,却多次荣获平安物业、平安协会、平安社区,嘉和社区是如何在小区治理的“新路子”中取得成效的。

二、人员优势分析

在走访了解中,鑫远和城小区有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职工、老军人等资源,且有着身体好、党性强、时间充裕、热心社会工作的优势。针对这个情况,社区组建了“平安志愿者协会”,经组织动员、个人自荐、筛选考察等环节,严格把好“平安志愿者”队伍入口关,确保每位志愿者责任心强、乐于奉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目前为止,和城小区“平安志愿者”队伍成员共计60名,其中老党员15名,退休干部12名,担当政策宣传员、治安巡逻员、纠纷调解员等角色。

三、探索“协会助力小区自治”新模式

1、党建引领构建多方议事平台

为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嘉和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建立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工作格局,在和城小区搭建起党员群体、业主、物业、社区、街道沟通平台,以“多方联席会议”的方式拓宽沟通渠道,多角度发现问题,多方位参与商讨、解决问题和矛盾,从而形成小区良好的共治议事机制,共同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社区氛围。

和城小区果树众多,爬树采摘现象一度“上热搜”,物业为了减少这种现象,采取过放置警告标语、安排督导员巡逻等措施,但都是治标不治本,成效并不突出。后来在“多方联席会议”上提出了这一问题,经过各方共同商讨,最终确定以开展“杨梅节”的形式,即联合物业、业主、协会等力量,在杨梅成熟季节,由物业统一安全地采摘,由协会组织业主参与垃圾分类答题送“梅”活动,这一举动不仅吸引了居民参与小区活动,还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意识。

2、群策群力共商难题解决方案

和城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多方联动也不够紧密,资源调配不够合理,以致小区很多问题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和解决。在搭建起“协会+”平台之后,通过民主平等、协商互动方式解决小区管理方面的重大事项,从而督促物业根据小区管理需求和居民意见提升服务,力争共同打造美好幸福小区。

起初,由于“地埋式”垃圾站长期露天,气味浓烈,附近居民苦不堪言。为解决这一问题,社区设想在原垃圾站基础上改建成全封闭式垃圾站,以降低气味。同时,垃圾装运也可以通过垃圾站直接运往小区外,不会带着垃圾在小区内“遛弯”。但筹集建设资金中又出现了新的难题,住在垃圾站附近的居民积极支持改建,而距离垃圾站较远的居民热情则相对较低,对他们而言这笔钱似乎“不值得”。在社区、物业的带领下,平安志愿者们进行了挨家挨户的劝说。最后,得到了全小区居民的积极支持,垃圾气味问题从而解决。

3、多措并举凝聚群众自治合力

如何聚合群众力量、如何发挥群众力量是一个难题,对此嘉和社区提出“三部曲”做法,即党建引领、榜样模范、群众自治。在嘉和社区党委的挖掘下,选定了和城小区物业经理吴旭东为平安志愿者协会会长。前期,志愿者队伍十分零散,组织过程并不顺利,时常伴有居民的不理解和不配合,还被人奚落和嘲讽,但吴旭东没有气馁,始终如一的坚持着。“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吴旭东总是笑呵呵的说。他的耐心无形中感动了居民,慢慢地,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涌现了一批如杨丽萍、盛玉玲等优秀志愿者。在优秀模范的引领下,居民也渐渐明白小区是一个“大家”,自愿地为小区做出一些贡献,如每日巡逻、广播宣传反诈骗、清理小区垃圾等。社区通过以“积分换物品”为形式,建立服务积分兑换制度,让平安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服务时长可得到一定的积分,积分累积可以领取对应的积分物品。同时,还进行年度表彰,提升志愿者们的积极性和获得感。

四、成效与反响

1、“和”的格局在巩固。“平安志愿者”每日的“小区打卡“无疑是一幅美景,也是一面镜子,他们的善行美举让人感动、敬佩,更令人自省、自励。一个个年过花甲的老年居民,即便在退休之余,仍旧不忘奉献。在他们这种精神引导下,小区氛围有了新变化,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

2、“美”的环境在延续。在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平安志愿者”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现在小区内小广告一扫而空,乱停放的车辆也清理了。作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在平安志愿者的以身作则、引领带动下,影响了更多身边人积极践行垃圾分类行动,小区环境日益良好。

3、“好”的态势在营造。充分发挥“平安志愿者”从居民中来的优势,从而提高大家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有效解决以往社区治理无人参与的困境。更重要的是,居民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参与,有助于增加对社区工作的理解,凝聚成治理的强大合力,为社区治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和积极作用。平安志愿者参与社区调解以来,累计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尤其是防电诈工作,在平安志愿者广泛宣传下,和城小区无案发。

来源:先锋街道

作者:王茜

编辑:胡红叶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