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12月28日天心手机报
2020-12-30 16:30:33 字号:


12月28日天心手机报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导读】
【天心要闻】
★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召开两个专题协商会
★天心区将新增学位6915个
★天心区综合竞争力跃升至全国百强城区第64位 营商环境排名第43位
★这里的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打造湖南数字经济发展新支点 长沙青苹果数据城复工仪式举行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召开两个专题协商会

根据大会日程安排,近日,天心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就“城市品质提升”“重点产业发展”两个主题召开专题协商会,区委书记刘汇,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区委党校校长周志军,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夏艳兰,区领导刘向、肖雄伟、侯向宇、王海军、洪孟春、黄会、许波、张建、彭泽南、黎小玲、陈劲、赵英华、彭元强等区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全体委员,分别参加专题协商会议。在刘汇等领导参加的“城市品质提升”专题协商会上,周宏歌、温岚、葛鹏、荆健、任健、张毅等委员,分别围绕盘活历史文化资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校园周边交通拥堵、提质五一商圈、推动开放式老旧小区物业化进程、用好用活民法典等主题建言献策。在黄滔等领导参加的“重点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上,孙刚、苏剑、赵礼发、王蓉、许彬、刘湘勇、李春和等委员,分别从应对自贸区虹吸效应、打造“天心数谷”、促进长株潭文旅融合、推动灵活用工平台发展、谨防新型互联网金融“陷阱”、打造天心中部商圈、挖掘何绍基文化资源等方面,作了重点协商发言。委员们的发言紧扣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观点新颖,建议可行,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两个会场的协商氛围十分热烈。(区政协办)

★天心区将新增学位6915个

近日,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在天心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天心区将扎实推进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等13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新增学位6915个。2021年,天心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十四五”天心区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70亿元;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2021年,天心区将扎实推进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仰天湖实验学校、湘府英才益清小学、许兴小学等13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新增学位6915个。全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设备标准化配备到位,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大病医疗保险和残疾人补贴标准,持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对象社会救助水平,新增养老服务床位300张。坚持“房住不炒”,加快推进天心佳苑、石人村、先锋集资办等安置房建设,提供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房534套。“足国之道,节用裕民。”黄滔说:“城市为人民而生,我们庄严承诺,将继续大力压减政府一般性支出,继续加大对民生的保障支出,继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幸福不断在天心百姓的家门口升级。”(长沙晚报)

★天心区综合竞争力跃升至全国百强城区第64位 营商环境排名第43位

昨日,我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闭幕式举行。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天心经济发展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城区排名跃升7个位次,位居第64位,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百强城区第43位,全国软件企业50强分(子)公司落户数量居全省之最,建成全省首个大气复合监测站,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天心区抓住了每一次发展的机遇。举办了首届夜经济博览会,五一商圈、长株潭商圈“四上”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23.3%,黄兴南路步行街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在数字经济领域,天心区还率先发布“天心软件10条”,率先全省“云开工”重大新基建项目106个,完成5G基站建设3829个,数字经济相关企业突破4000家。天心区还率先全市开展“15分钟政务服务圈”试点,推出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厅和办税服务厅,“网上办”“一次办”比例达98%以上。天心区区级财政八成以上用于民生,年均增长7.4%;常住人口由59万增长至68万;城镇新增就业5.6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发放城乡低保金2956.4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735.7万元;新建改建长郡外国语中学等学校39所,中小学、幼儿园数量由154所增加到197所,新增学位37540个。(长沙晚报)

★这里的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不用排队,直接就能办,很方便。”在我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综合窗口,秦女士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公司迁移登记手续。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既有对办事流程的再造,更有对理念作风的重塑。与企业生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数百项事务实现全天候办理,将从区县政务服务中心向基层延伸,实现更多高频热点事项自助办理。“以前得回老家办,现在就近就能办。”在天心区政务服务中心跨域通办专窗,宁乡籍刘女士很快办好了养老保险参保登记。长沙市打破传统审批服务模式,让企业群众不受地域、层级限制,以就近申报、异地收件、远程流转、属地办理、跨层协办的方式,不少事项已能跨县办理、市内通办、省内联办、跨省通办。位于我区的湖南首家区县级企业服务中心里,业务专干陈正来一边接听企业来电一边说,这里负责为企业提供的“一站式”服务。 只进一个窗的改革难点,在于将需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事,梳理整合成“一件事”,不光需要网络通、系统通,更要求办事人员业务通。以此,天心区政务大厅按功能被一分为二:“前窗”负责综合受理,“后室”专门分类审批,再由窗口统一出件。在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看来,新应用场景是对政府职能部门理念作风的重塑。“政府工作人员只有转换角色,对企业和群众办理的事项,逐个办一次,才能找到堵点痛点,给出解决办法。”两年前,长沙开展过一次“千人帮千企业”活动,拉近了政企关系。如今,在天心区,还有一批“千人帮千企行动”服务专员,为重点企业、项目、招引对象提供专人联络服务,帮助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自我革命后溢出的是营商环境的优化效应。每月第一个工作日是天心区的“区长企业接待日”,黄滔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企业代表面对面坦诚交流,就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进行分析讨论,并予以现场答复交办或限期解决。如今,“区长企业接待日”已举办21期。(工人日报)

★打造湖南数字经济发展新支点 长沙青苹果数据城复工仪式举行

昨日,长沙青苹果数据城复工典礼在天心区汇金路以东、万家丽路以北建设点举行,这意味着该项目的建设翻开新的一页。长沙青苹果数据城是青苹果数据中心的发展产物。青苹果数据中心于1992年创建,是国内主流大数据制作商和内容提供商,在长沙、益阳、北京、山东、香港等地拥有9家分支机构,曾获得国家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中国服务外包成长型企业100强、湖南省十大文化企业等数十种荣誉称号。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到青苹果数据中心视察。未来,长沙青苹果数据城将建设成为我国中西部重要的集数字出版、文化创意及服务外包于一体的大数据产业园,不仅成为青苹果公司人才培训基地、技术研发中心、产品开发总部,以及数字内容制作、存储与发布基地;同时还将吸引国内外数字出版企业、文化创意企业、服务外包企业及相关产业的技术提供商、设备设施提供商入驻,打造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型大数据产业的聚集地,将可容纳不少于200家企业入驻,安置8000人就业。(红网)

【工作简讯】
★近日,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紧急动员部署,通过“防、管、严”三字方针抓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专题聚焦】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长沙青苹果数据城举行复工仪式。长沙青苹果数据城占地180亩,规划建设面积60万平米,总投资20亿元,2014年开工后因违约纠纷被迫停工。昨日,在市、区两级的共同推进下,长沙青苹果数据城正式举行复工仪式,建成后将成为我省集数字出版、文化创意和服务外包于一体的新业态产业园。

★蓝天保卫战天心在行动

昨日,天心区蓝天办发布《2020年天心区蓝天保卫战第99号调度令》,落实橙色预警各项管控措施,积极防控颗粒物等各类污染行为。天心公安联合天心区交警大队,在天心区城郊出入口暮云公安检查站组织开展查辑烟花爆竹非法运输专项行动,严防烟花爆竹非法流入。区生态环境分局检查长沙市银都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长沙市舒途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长沙市金成进口汽车维修厂蓝天保卫战工作。

★天心区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近日,城南路街道工农桥社区举办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向大家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并结合目前社区现存的安全隐患、道路实际情况面对面宣讲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同时,为强化宣传效果,增强宣传时效,活动现场还组织居民观看交通安全宣传视频,让大家更深刻明白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疫情防控知识指南

公园篇(上):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2.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3.对进入公园的游客和工作人员不进行体温检测。4.加强办公区域的通风换气。温度适宜时,办公区域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调,开启前检查设备是否正常,新风口和排风口是否保持一定距离,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加强对冷却水、冷凝水等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对于公民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有关国家机关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由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而受到损失的人,有依照法律规定取得赔偿的权利。”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谢叶丽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